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我的新学生

今年我当了六年级的班主任,只是可惜不能带上去年的那一班学生。我一向来都喜欢带上学生,从四年级一直的带到他们毕业,看着他们成长、改变。可惜,我的现任老板不崇尚带班制度,所以只得入乡随俗,无可奈何了。所以我现在必须很努力的认识我的新学生,那最少要三、四个月吧。他们都很精灵,不过却很顽皮,而且还欺善怕恶。我的同事告诉我,一开始接触他们,觉得他们还相当听话的,因此就收起严厉的脸孔,结果就有人开始作怪了,最后她不得不再次扳起脸孔,亮出藤鞭。所以说啊,什么“爱心教育,不用藤鞭“,人数少还可以,一旦人多就开始作怪了。我就不相信这一套,试过苦口婆心的劝几次,还不及打一鞭来得见效。不过当然是适量的打,而且得让他们了解被打的原因,让他们服气。这几天收功课还算满意,都交功课,可是刚开始批改,马上就气不打一处来,字体潦草难看,做错了也不订正。看来这班小瓜还有很多让我头痛的地方,需要好好的调教调教。

5 comments:

桴愚明 说...

开学了,先祝你教学愉快!
我在小学的时候,老师的确是从四年级带上六年级的。所以在四年级时对某些老师非常有意见,最后因为三年的相处反而往后成了好朋友。
对于打这回事,我觉得是见仁见智。字体潦草学习态度不好不交功课.....有老师打,有老师劝,有老师罚重抄,有老师罚钱后,最后全部钱拿来买食物给学生吃.....
无论如何,在任何惩罚的背后,学生都一定要知道被处罚的原因.....

LuckyStar 说...

谢谢。欢迎光临,多多指教!

淑惠 说...

我觉得带班有带班的好处,因为老师比较能够深入了解学生,而且可以培养感情。老师也不必每年要记那么多学生的名字。呵呵~
不过带班的话,老师要不断学习,每一年都要更新教学的内容。

芷晴妈(Peggy) 说...

开学了,又得辛苦老师的耐心的教了。
我也觉得能带班好啊!至少,老师跟学生之间已熟悉了,有了了解与亲切感,不用再重新认识,加快学习的进度呀!今年,女儿换了新老师了,但见到了昔日的老师,热情非常,说个没完。对着新老师呢,却是默不作声,一脸的陌生啊!

LuckyStar 说...

淑惠 :是的, 不过我喜欢。喜欢看到学生的成长和改变;由衷的高兴和感动。

芷晴妈 :孩子很容易接受新环境,过一段时间他们就接受了。到倒是老师要花上较长的一段时间才会知道学生们的脾性,状况。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