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星期日

矛盾

我真的觉得很矛盾,
教育局一直说要改革,要学生快乐的学习,
可是......
当学生成绩下降时,教育局却要求学校写报告,
拒绝接受评审的结果;
为什么不检讨课程和评审制度执行所出现的偏差?
难道说,一切的问题都只能出现在教学上吗?

我真的觉得很矛盾,
家长们说希望老师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不能要求太严格,
要孩子们有美好的童年,不要他们念书有压力;
可是....
学生成绩下降时,家长怨学校没有为学生补习,
没有加强学生的能力,
学生的表现不理想只是学校的问题吗?
家长就没有责任吗?
学生的学业进展不该是由教师和家长携手合作而达成的吗?
不是说要孩子有快乐的童年吗?
到底他们要什么?

我真的觉得很矛盾,
教育评审制度有A,B,C,D,E等级标准,
可是......
教育局却干涉教师的评审过程,
所有的副科、会话评审分数都必须及格,
无论学生有没有交课业,课业做得多烂,
就是不能给学生D、E;
那为什么要有D、E的等级存在?
评审还有作用吗?
这样“帮“学生对吗?
这样执行教育会栽培出什么样的人才?

我真的觉得很矛盾,
教师们依据了教育局的不成文指示,
让学生蒙混过关,都拿到“漂亮“的成绩单;
可是......
当学生被评估到实力不如成绩般时,
又是教师们的责任,
教师不该乱给分数;
到底教师是什么?
是教育操作者?
是人们的箭靶?

我真的觉得很矛盾,
教师在评审中要求严格,是想维持学生应有的素质,
可是......
当整个环境都在放松评分制度以让学生达到辉煌的成绩时,
教师不随波逐流,受害的同样是学生,
不管多有素质,学生会因为成绩不够辉煌而吃亏;
教师何忍如此误人前程?
教师如何会不注重考试?
教师如何不以考试要求来训练学生作答?

我真的觉得很矛盾,
这样的工作真的没什么意义,
好想就这样放弃了;
可是......
风雨飘摇的华教的行列又少一奋斗者。

也许是我太不自量力了,
脑海闪过某作家的所写的文字 “不如归去,不如归去!"

4 comments:

平阳居 说...

你有这样的感觉,证明你是位负责任的老师,可敬!
不必气馁,更不要放弃。尽你的责任教好你的学生就好了。
加油!

芷晴妈(Peggy) 说...

我国的教育制度,真是大有问题啊!就不知道当局者,甚么时候能觉醒过来啊!免得大家受苦!
难得的是,有妳这样一位负责任,一片用心的好老师!请别轻言放弃啊!这样,我们的华教奉献者,又少一位了,华教前景更要苦难行一些了啊!

LuckyStar 说...

平阳居:惭愧也不敢当,常常觉得自己作得不够好,只要不误人子弟就很好了。

芷晴妈:要那班人醒觉无疑是缘木求鱼,因为其中涉及太多政治因素了,总是这个教育系统已被搞得乱七八糟,乌烟瘴气了。他们只会自圆其说,不认真反省,错永不是他们。不真诚反思己过,积极解决问题,一律制造借口怎么会进步?改来改去,最终也只是原地踏步而已。

四月 说...

可悲又可悲。

我的讲师也常分析咱们的教育制度给我们听。

只能无奈又无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