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漫谈华裔生的语言程度

近年来华裔孩子的语文程度普遍下跌,文章内容缺乏创意,文章千遍一律,看了令人沉闷。原因可能有好几个。若你仔细留意,你将会发现现代的孩子不再爱看书,他们从小(几乎是从懂事开始)就接触多媒体。陪伴他们的是电视节目、电脑游戏、智能手机、平台电脑等。他们通过看动画知道童话故事,看电视剧、电影认识各类精彩的文学著作。这样的发展表面看起来似乎很不错,色彩鲜艳的多媒体画面更能吸引他们。可是,大家却忽略了其实这样的学习其实对他们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孩子们习惯直接从画面吸收资讯,可是他们却没有用到思考,而且鲜少接触文字。当阅读书籍时,我们需要从文字中想象故事情节,书本中的文字提供我们很大的想象空间,可是看电视、电影却不然。我试过问看过《封神榜》的学生,谁是姜子牙,该名学生居然不知道。除此以外,常阅读的学生也有较强的语文能力、所写的文章结构性较强,文章也较有创意。可是这些生在资讯科技发达时代的孩子已习惯通过视觉感官和听觉感官刺激吸收知识,即使阅读,也多为漫画书籍,所接触的文字少之又少,所以他们的语言程度当然下跌了。 由于孩子们无法写出好作文,师长们为了让他们能够应付考试,便要求他们死背、死记范文,抄范文。所以他们的文章就看起来都那么似曾相识,缺乏创意了。此外,这些长期通过直观画面吸收资讯的孩子,也难于集中精神,缺乏耐性,因为电视画面的转变是瞬息万变,他们已习惯这样快速的变化,视觉感官长期受到刺激,因此他们对黑字白纸的书本自然失去兴趣了。另外一个学生语言程度下跌的原因是家长的态度。华裔是一种功利、现实的民族,连学习语言也那么功利。一些家长认为国语不重要,在社会工作没怎么用得着,因此他们也不太鼓励孩子学好国语,也不太看重孩子对国语的掌握,孩子在考试中,国语科不及格而影响升学时才来担心、紧张奔走。在这儿奉劝各位持有这种思想的家长切记,孩子一天在政府麾下学府求学,就必须要掌握好国语,因为考好国语科是在本地升学的其中一项重要的条件。除非,你身家丰厚,有能力为孩子们准备一笔丰厚的教育费把孩子送去私人学府。至于华语,功利的家长们也认为,华语对孩子的升学和以后的事业没什么实用价值,因此他们对孩子的华语掌握也没有严格的要求,只要求孩子可以看懂、听懂,并能讲华语就可以了。所以孩子们的语文程度当然也不会很高了。这些人其实很奇怪,好像怕孩子多学一点,就会很辛苦,吃亏似的。其实小孩子学习语言的能力是很强的,应趁机让他们多学,别怕他们辛苦,学得好将来是他们受益,始终多学一种语言是好的,又何必那么现实、功利呢?再说,学好华语,建立一定的语言程度可以帮助他们读懂古典文学。我们的先贤留下许多佳作都以文言文书写,若孩子们连基本的现代汉语都无法掌握好,就别指望他们可以读懂这些先贤的思想精粹了,那一堆大好的古籍将渐渐的失传,那将是我们民族的一大损失啊!

4 comments:

贾申 说...

这是国家教育政策的阴暗面。
想一想以往的教育体制,尽管设备、资讯比不上今天的日新月异,但无数的文化、文学都被当时的学子好好地掌握,甚至沿用至今。有时候,本人会替这群小朋友悲哀,看似什么都拥有的年代,在他们身上却看不见‘幸福’,他们只是比一般的孩子幸运而已。那个天真活泼的童年岁月已经被一本又一本练习簿、课业本淹没了!
博主是一位用心良苦的老师,不妨鼓励学生开启部落格写日志的第一步吧!

芷晴妈(Peggy) 说...

非常谢谢老师的提醒与分享。我很认同老师的观点。然而,电影,电视,媒体画面,的确更吸引孩子啊!曾经也跟一位妈妈“辩论”,Iphone, Ipad之类的电子媒体,怎么不好?毕竟,现在的孩子都生长于e时代?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呀!读ebook, 孩子也一样能学习到啊?为甚么一定要看书本呢?
不瞒您说,我就是“不太鼓励孩子学好国语,也不太看重孩子对国语的掌握”的妈妈。想说,让孩子先打好华英双语的底子,国语嘛,能过关就好。毕竟,三语精通不易啊!

LuckyStar 说...

WAI:谢谢你的宝贵建议,我将会尝试。

芷晴妈(Peggy):其实Iphone、I-pad之类的高科技产品没什么不好,相反的它为人们带来便利,我本人也很喜欢。而且,身为现代的孩子也不可以不接触,那会跟不上时代,将来我有孩子,我一样会让他们接触这些科技产品。不过,凡事都要中庸,不能让他们太过依赖这些科技产品。事实上多少学生拿i-pad、i-phone来阅读故事呢?我看到的是玩游戏者为多呢。这也许需要家长们明智的监督孩子们使用这些科技产品吧。若家长能长期引导孩子使用这些电脑,确保他们正确的使用,如用来找资料、阅读内容健康的书籍、甚至于写博客,那当然很好。对不起,我这篇文章的的表达出了些错误,我指学生少阅读,阅读当然不只是书本,应该包挂网络书籍。小学的国语课程绝对不简单,若没打好基础,来到小六的时候,就太迟了,要过关并不容易,若不过关,这些孩子就必须多读一年的中学预备班,所以对他们的前程有一定的影响。

匿名 说...

呃,老师老师,文章分段,读了眼睛也比较不那么累吧? :D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