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电脑化?

工作了八年,今年踏入第九个年头,发现到我们的政府真的很奇怪。既已电脑化了按理应该少了很多的文书工作,可是不但没减少反而增加了。先说学校的网络吧。既然已电脑化,那么一切资料只要输入系统就了结了吗?可是很奇怪很多报告上级还是要求我们输入了再打印出来。愚昧的我一向来都认为既已把资料输入系统,那其实总部只要打开电脑系统,一切资料不是一目了然吗?干嘛还要打印呢?电脑化了纸张用量不减反增了,应为有更多的报告要写。工作也更多了,不止要输入资料,还要书写报告;政府提倡人们环保,可是政府部门用的纸张是很惊人的。有时真不明白为什么要电脑化?

教师资料更是年年都要填写,有时甚至填写多过一次以上,因为是不同的部门所要求的,然后再输入系统,年年如此,真是不胜其烦!而且还会发生很可笑的事情。话说本人八年前上任后发现本个人资料有错误,当年未婚的我被注明 “Pn”于是便立刻通知书记要求更改,可是第二年,再接下来的几年资料还是一样,年年更换,年年错误,一直到我一年前资料终于更改成“Cik”了,可是那一年年底我结婚了,我又必须再把“Cik"更改成“Pn”。唉......感觉呀,政府的系统有些形同虚设,除了纳税局的电脑系统是最不得了的,若阁下欠税,天涯海角,事隔多年它都有本事把你揪出来!

其实教职员们的个人资料是保密的,应设定个别户口和密码。让每个教职员都有自己的个别户口,大家年年自己上网修改自己的资料不是省了许多用来填写的纸张和避免错误吗?

除此以外,学生资料更是年年要让学生从新填写,教师从新检查,以有限的电脑硬体设备操作,大家要轮流排队输入资料。每逢处理学生资料时,便是我们噩梦的开始。有时家长不合作又给不齐全资料,教师又要去跟进,很头痛。所以啊,当今的教师很不得了,除了要懂得教书,还要懂得输入电脑,书写一堆报告。有一朝不执教,还可以当书记,秘书,保姆,银行出纳员......三头六臂的,你们看多么的"专业"!

2 comments:

菊姿 说...

或许因为是同行, 你写的, 我都感受到。 最讨厌的, 是输入电脑后, 还要把他们要的资料另外抄在名单上呈上。 电脑化不但没有简化我们的工作, 我们倒反而要double job。

还有, 因为电脑化, 老师还需要输入学生资料两次, 一次输入政府的系统, 一次输入学校本身的系统。 所以, 电脑化? 哈哈哈哈哈!( 苦笑)

LuckyStar 说...

很不知所谓吧?唉......这就是我写下部落客的其中之一个原因,除了抒发郁闷的心情也顺便让外界的人知道老师到底在干啥儿,咱们的这碗饭不如外行人所想象中的那般容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