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星期五

兴趣与生活

从小就喜爱民间舞蹈,可是求学时期无缘接触,乃至中学毕业,上班后四处打探,依旧不得所愿。直至再重新进入师训时有幸遇到我的民间舞蹈老师-陈宝泉老师。可是,毕业后应到吉胆岛上任,自然无法再跟着导师学习。我其实很失望,可是我还是坚持我对民间舞蹈的喜爱,我自愿教舞蹈。虽然我只懂的皮毛,我还是把这一点皮毛传授与有兴趣学的孩子,希望她们别像我一样,没有机会。把所见的美丽舞蹈姿态,队形搬上舞台,我乐在其中。我只能在学校假期时跟着陈老师学假期速成班学舞蹈。不知不觉已过了这些年,我也辗转调职了两次,从单身至妈妈,不轮生活起了多大的改变,我一直不放弃舞蹈,一直坚持教舞蹈,学舞蹈。当然,今天学舞蹈不能只参加假期班,本地的舞蹈水准不断的向前,我需要更加的努力提升自己。时代在进步,学舞蹈的管道也多了起来,我除了参加假期班,也可以看视频。不过,近年工作量排山倒海,加上有了孩子,很多时候都有心没什么力了。常常花相当长的时间找教程视频,寻找的过程很刺激,越找越兴奋,欲罢不能,常常弄得三更半夜的,可是真正去更视频学的时间反而少了。今年我的舞蹈生涯出现了2个让我长见识的人,一个是我的对手和合作伙伴-Cikgu Shahkirah。在她的身上我看到她编创的能力,让我重新调整自己的观念,把过去认为不可能的东西视为可行,尝试去做好,虽然我做得战战兢兢。接着我有幸再遇到一位恩师-黄祥志老师。在黄老师那里我学了不少新的东西,比较有信心编舞。可是,我要学的、该学的还有很多很多。同一个时候,也怀疑能力,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当舞蹈老师, 因为我好像缺乏创作思维。我想我应该多看其他人的作品,去阅读除了优美的舞姿以外,舞蹈的内容。就在近期,我得知中国的民族民间舞蹈艺术中心将在明年的三月份来本地办课程培养师资。收到这消息我欣喜若狂,蠢蠢欲试。冷静思考后,现实生活我不得不考虑。整个课程8天需要接近三千大洋的费用呢,每月都入不敷出的我能筹出这么一笔闲钱来参加吗?我的心冷了下来。我一直犹豫是要为了兴趣化腐朽为传奇呢?还是要向现实低头放弃这一个念头?有了家庭后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不该在执著于理想和兴趣?兴趣和生活,唉......令我难于两者兼备,让我好难取舍。难道,我又要失去这样的机会?还是我要等若干年家里的经济没那么坏的时候才做这件事?唉......今夜,我失眠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