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趣味教学的可行性

早些日子曾写一篇有关趣味教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有人问,趣味教学在华小的可行性。我想了良久才决定发表意见。其实,这种教学法在西方国家相当普遍,据闻本地的一些国际学校也是采用这种方式。这种教学注重让孩子通过玩乐学习,否定我们所惯用的让学生背学习内容,靠记忆学习。当然我不否认这种由老师提供一切资料,学生理解后把它记忆下来的填鸭式教学的确是乏味的。可是,目前我国的小学课程是很紧凑的,尤其是华小,教师经常面临时间不足的问题,要教的课程是那么的多,学校的活动又那么的多。一整年下来,上课周大约是四十周,扣除了四次的评审时间(四周),还要再扣除各种佳节假期。除此以外,还要扣除学校一大堆比赛活动。比较普遍的比赛如:华语讲故事比赛、英语讲故事比赛、国语讲故事比赛、书法比赛、挥春比赛、歌唱比赛、绘画比赛、科学常识比赛、华语笔试比赛、数学比赛等等,更有什么运动会啦,选拔赛啦,偶尔又有一些激励讲座等,这些活动最少占两堂课,大型的比赛则占了四、五堂课。所以真正上课的时间到底是多少?本就很紧凑的课程如不靠填鸭式的方法(比较快),该如何完成?再加上教师必须完成所规定的学生课业、作业簿、练习本,若不完成,就会面临家长投诉或被上级指责的危机,所以教师如何再花时间进行这有趣却相当耗时的趣味教学。大部分的家长、校长要看到的是学生的考试成绩,成绩一不理想,什么好的教学法都是不对的,而这种教学法需要教师精心的策划,教师若缺乏这一方面的经验,进行起来恐怕未必获得所预期的效果,而且会弄巧反拙,不但学生没有达到预期的成果,可能还会连课室管理都出问题。要成功的进行这种趣味教学,教师需要吸取经验,从错误中改善,所以有多少人敢贸然去拿学生来当白老鼠。也许,我接到是一班程度很差的学生,我会在他们身上尝试,反正他们的成绩是很低的,真的失败了也不至于对他们的成绩构成太大的影响,可是我的对象绝对不是一般成绩中上的学生。此外就是我们大部分的华小教师都是大杂役,什么都得教。由于不足教师,校方不一定按照教师所选修或专长的科目来委派教师。中文系毕业的教师被指派去教国语也不是新鲜事,一般上教师每年都不一定教同样的科目,举例:教师A今年教五年级华语、道德科学、四年级体育、六年级音乐,下一年他可能教四年级华语、道德、科学、五年级的生技、地究。试问教师年年要从新学习、摸索一个科目的教学法,他又如何有精力和心思再去设计趣味教学?一堂成功的趣味教学是要花费很多心思的设计的,教师须考虑学生的学习程度、进行时可能面对的问题、准备场地,准备教具等功夫。若教师只专教某一科目,也许还有可能去实行这种教学。所以啊,说道这里,我也不能武断的说这种趣味教学法不能进行,只是把问题抛回给大家,让大家想一想,这种教学法能不能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进行?

6 comments:

green8801 说...

我觉得不是能不能的问题,关键在于做不做,以及如何进行。

LuckyStar 说...

楚盛:
如何做?怎样做?纸上谈兵永远比实践容易。

green8801 说...

怎么做就看老师的智慧了。

LuckyStar 说...

楚盛:
实不相瞒,我这个老师面临上述的问题,一直苦无对策。听你之言,倒是有良策呢,你在课堂上都在用这种教学法吗?可否在此提供一些有建设的意见?我十分乐意学习呢。

green8801 说...

1 趣味教学/活泼教学的特点是在欢乐中学习。
2 教师本身若能富有幽默感,是最好的。
3 由于强调趣味/活泼,所以在活动里可注入表演、音乐、肢体语言等元素。
4 不是每一堂课都进行趣味教学,遇有适合的教材才进行。
5 举个例子,在教河水受污染时,让学生扮演小河,鱼虾,牛羊,准备一些垃圾(纸团、纸袋等),从表演中启发学生的环保意识。
6 再举个例子,教完生字新词后,让学生表演动作表情,并猜出该字词。
7 总而言之,趣味教学不等于要准备很多教具。只要教师觉得某个活动或学习步骤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就可以去做。

LuckyStar 说...

楚盛:上述所提的部分也有进行,可是我要指出的是整个系统的改革,不是如老师所说的局部性的进行。老师所提的方法我们都有在用着。我针对的是完全使用通过玩乐活动让学生学习的课程设计,因为最近去了一个这样的课程,就是完全摒弃了传统的老师讲,学生理解、背记的方法。老师只是通过连串的活动让学生直接,间接的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有写过其中一个例子(参考:趣味教学-通过游戏学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