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

谈华小的国语科

华小的国语课程实在是相当深奥的,即使普通成年人去考UPSR也未必会得“A”。当今的国语课的部分内容可是当年我的中学国语课内容。许多学生都对国语兴趣缺缺,尤其是郊区的学生,许多家长都投诉不太会教他们的孩子国语,因为程度颇深的,许多教师也视教国语为畏途。这一直是一个问题,今天看到一位前辈写的部落客提到小二国语课本内容太离谱,忍不住又举笔疾书。
如今一、二年级的国语课文也相当的具难度,部分的课文内容也不适宜儿童的年龄层,用词抽象,真 怀疑那一些编写课文的作者有没有教学经验,懂不懂儿童的学习心态,太不可思议了。作者只是为了要灌输学生爱国情操便塞了一些内容乏味枯燥又蕴含暴力的民族英雄奋斗史作为小一、小二课文。这种学习目标未免太高了。除此以外,小二课程里更要求学生造句,真的是好有难度呢。UPSR的国语考试范围也不具体,所谓的Simpulan Bahasa, Peribahasa, Kata Ganda 等也没有范围,没有人知道题目会问什么。书写评审范围也包括了议论文。这类文章需要学生有很强的组织和分析能力才能掌握,别说是他们不熟悉的国语,即使是华语课的议论文他们都难以掌握。可怜的华小学生为了考好成绩只好死记硬背了。 这样的课程,这样的评审范围,学生怎么不对国语产生恐惧感,想要提升国语程度,恐怕只会弄巧反拙吧!

4 comments:

菊姿 说...

很赞同你的看法, 每个教过的老师都是这样想的。 上回, 我教二年级国文, 教到masyrakat, perpaduan 等词, 我便解释是‘社会’ ‘团结’。 哪里知道学生问会我,“什么是社会, 什么是团结"?
真是气结!!

LuckyStar 说...

所以呀,我十分的抗拒国语。

匿名 说...

请问那个谈小二国语的部落贴文在哪里可以读到?谢谢。Mr Pong.

LuckyStar 说...

Mr Pong,
你指的是我在上文中所提到的那篇前辈的部落客吗?

发表评论